ID493486292

喜歡發刀與野生動物的蛇

鶴與鷹(上)

鹤与鹰(上)

※刀
※源赖光(鹤)X鬼切(鹰)
※内有一些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观念,理性勿战谢谢

※※※

今年的冬天似乎特别长,春天好像忘记了到来。
已经四月了,但是这里的积雪还未消退,甚至还在下雪。
看着山顶上那片厚厚的白雪,就像是山忘记卸下太过浓厚的化妆品一样。
想到这里,我忍不住笑了出来,希望我带来的冬装还够撑。
便利商店的热可可有点太过死甜了,但是用来暖身是足够的,我拖着我的行李和装备下了飞机。
我来到这里是为了拍摄一只丹顶鹤,它是一只公鸟。
可以这么说吧,这只丹顶鹤是许多野生动物摄影师梦寐以求想拍到的,它更有一个响亮的名字,那是来自日本的一位摄影师,很可惜的他不久前过世了。
他曾经拍下那只又大又美的丹顶鹤,在雪中起舞的模样。
不知道为什么,那位摄影师要叫那只丹顶鹤为「源赖光」,甚至在他死前,连遗言都是想再去看那只被称为源赖光的丹顶鹤一眼。
但是自他之后,没有人能够再能拍到「源赖光」的照片了。
我从纽约来到了这里,这里是丹顶鹤在春夏时的繁殖地,它们会在这里待上好一阵子。
如果我运气好的话,或许能够在这里遇到那位鼎鼎大名的源赖光也说不定?
我的主耶稣啊,我向你祷告,请让我看一眼那只丹顶鹤吧。

※※※

丹顶鹤群栖息在湖泊旁,或是一些泥滩里,但是地上都还覆盖着雪,更糟糕的是,它们正在换羽,将厚重的冬羽换成轻薄的夏羽。
而在它们完全换羽的期间,是暂时不能飞行的。
源赖光虽然是鹤群的首领,但是他不喜欢与鹤群相处太久,更多时候,它宁可走进附近的杉树林里,让草丛挡住它的身影。
片片的羽毛落下,从白羽中站立一位白发的男子,他头上还有一小戳像是鹤顶红的发。
鲜红的双眼里面满是傲气,他一摆手,那些还未完全褪去的羽毛纷纷从他身上飘落到地上。
「真是麻烦。」
若不是暂时无法飞行,他也不喜欢维持这个型态,只是这个样子在杉树林行动起来方便许多。
腰间上的佩刀远比嘴爪锐利,这也是一个优点。
在冰封的大地里,只有强者才能活下来。
即使他不在,那些丹顶鹤也是必须靠自己的,只有强者才能待在他的族群里。
更重要的,他可是生来跟这些鹤不一样的。
…不过,什么时候人类这么靠近湖泊了?

※※※

今年的气候实在太异常了,我记得现在可能是一些猛禽的繁殖季节才对,但是连离人类最近的黑鸢都很少看见影子了。
可能是大雪让它们难以寻找食物吧。
这些不太重要,最重要的是,我看见那只丹顶鹤了,我简直不敢相信。
我从背包里拿出那张照片,我颤抖着对比好多次,就是那一只没错!
我在心里嘶吼着:我找到了!我看到了!
我真没想到我竟然在来到此地的第三天就看到源赖光,我用镜头小心翼翼地捕捉着它的身影,只可惜它不断的往树林走去,最后整只鸟都被杉树林埋没了起来。
我有些懊恼,不过这没关系,现在我知道它在这里,那么我只要等待就行。
我架起脚架,等待那只丹顶鹤从杉树林出来。

※※※

源赖光平时吃饱后,他都会回到杉树林,变成人类的样貌行动。
没什么特别的原因,就是不想跟鹤群混在一起罢了。
这一天,源赖光在杉树林看到一颗白色毛球。
有着翅膀和尖爪的小雏鹰,孤伶伶的缩在雪地上,看起来快要冻死了。
源赖光看了一眼,随即从小雏鹰身边走过,但是他听见了非常细微的摩擦声。
他回过头,那只小雏鹰竟然跌跌撞撞的跟了上来。
他刻意多走了几步,还到了有些落差的地方,看着那颗小毛球努力的想跟上,但是竟然摔的两脚朝天的模样。
他一时兴起,变回了原本鹤的样子,找了一块舒适的地方坐了下来。
小雏鹰好不容易翻了过来,终于走到源赖光的身边,只见源赖光将翅膀一开,让小雏鹰找到一点空袭钻了进去,他再把翅膀盖回去。
从尚未换完的厚重冬羽里探出一颗小小的头,没多久那雏鹰才终于不会冷得发抖,安心的睡在温暖的羽毛里。
源赖光也坐着理了理毛,他一向是不太喜欢这些老鹰,是个很喜欢抢食物的家伙,但是它们的确也是个可敬的对手。
呵,连后代都无暇照顾了吗?
源赖光冷笑了下,身旁的小老鹰睡醒动了一下,尖利的脚爪正好抓下几根汰换的羽毛。
然后那颗小毛球就被丹顶鹤又大又壮的翅膀打的头昏眼花,差点又要滚了好几圈。
「真没教养。」
源赖光站起身来,抖了抖羽毛,变回人的型态正准备走时,却看到小毛球努力的叫了几声,也卖力的想要站起来跟着走的样子。
「想跟吗?随便你吧。」

※※※

我几乎不敢相信我拍到了什么。
我架好我的相机,调整好光圈,等待着那只丹顶鹤的降临,在阳光洒在白雪上时,那比整片雪原更耀眼的存在,慢慢的从杉树林里现身了。
我吞了吞口水,看着它迈步走向雪地,那黑色的脚爪把白雪​​踩在脚下。
它低下头,在冰冷的水里夹起一只大鱼,甩了鱼几下后,仰起头将鱼吞入长长的脖颈里。
源赖光的眼神还是的自负,它就像把所有的事物,包括我,都踩在脚下的雪地里。
刹那间,我发现那些围绕在它身旁的丹顶鹤真的逊色不少。
为什么我这么说,其他鹤无论是在起舞或是鸣叫时,都有一种飘渺虚无的感觉,以东方人来说,就像是神仙一样。
但是源赖光不一样,我想我懂为什么那位过世的摄影师会叫它源赖光了。
它踏出的每一步,就像一位穿上铠甲的年轻将领,它眼中有着对胜利绝对的把握与自信。
它用尖利的嘴喙贯穿草鱼的身体,像是一名武士挥动他手中的武士刀刺穿了敌人的身体一样,最后骄傲的收下他的战果。
根据日本的传说,那位源赖光是一位曾经退治许多恶鬼的勇士。
那只丹顶鹤是有资格配上这个名字的。
但是,为什么它吃饱后,还会把一些鱼叼回去杉树林呢?
我收拾我自己的装备,我一定找出什么原因。
我很清楚,整个繁殖季节它都没有跳求偶舞,甚至是几乎不与其他雌性丹顶鹤来往的。
那么,做出把食物叼回杉树林的原因,是什么呢?

※※※

「吃吧。」
源赖光把手中的鱼丢在一颗枯倒的枯木旁,从枯木里的树洞,探出一颗毛绒绒的头。
只是一时的无聊,他帮这只小雏鹰取了名字。
「鬼切。」
听到这两个字,原本正在努力吃着鱼的小老鹰抬起头。
「没什么事,继续吃你的吧。」
源赖光摆了摆手,鬼切虽然疑惑但还是继续埋头猛吃。
「猛禽这个吃相真是没教养。」
源赖光皱了皱眉头,他怎么会捡到这个又黏人又丑的东西?
但是细看它身上白色的雏毛,也是有一丝惹人怜爱的地方。
源赖光起身,他变回原本鹤的样子,理了理毛好让夏羽更快长出来。
虽然雪还未融,但是他必须更快恢复飞行的能力,不然很麻烦。
就在这时,它听见了一声「喀嚓」。
在不远处,一处伪装帐里,闪烁着一双眼睛,紧盯着眼前的影像。
而从相机的镜头,被阳光反射出微亮的闪光。
源赖光停下了理毛的动作,它走了过去,停在伪装帐前。
里头的摄影师,手正在颤抖着。

评论(4)

热度(64)